論/壇/傳/聲
 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:
  雖然今年經濟基本面不好,但中國會迎來一個大牛市。這一輪牛市是由於無風險利率下降,分母驅動的改革牛。
 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校長助理吳曉求:
  A股市場能量太大,一天成交量過1萬億人民幣,整體市場的交易率超過了3%,這是非常憂慮的,也是極其少見的。
  任志強:
  中國房地產市場還沒有到唱衰的地步,不排除明年前兩個季度房地產銷售有迅速反彈的可能性,但我認為底部運行要持續到明年9月份左右。
  昨日,在北京舉行的2015網易經濟學家年會“新青年領袖責任與使命”分論壇上,中國最知名的兩位女性企業家接班人———新希望六和聯席董事長劉暢與杭州宏勝飲料總裁宗馥莉同台演講,讓聽眾眼前一亮。
  她們各自的父親———劉永好與宗慶後,都曾榮登中國首富,接班的話題自然不可避免。對此,宗馥莉直言接班的話題很無聊,作為企業家來講,只要把公司做好就行了。劉暢則稱,讓接班的壓力調轉成動力的,還是出於一份家庭的親情。
  聊接班話題宗馥莉抵觸劉暢動情
  據劉暢透露,這是她與好朋友宗馥莉第二次一同登臺,第一次是好幾年以前,那會兒她還沒有當董事長,“那次好像也在問(接班)這個問題。”儘管已經被問了無數次,但劉暢說起接班則比較動情,“說句心裡話,很小的時候壓力多於動力,而真正讓壓力跟動力調轉過來的,我覺得還是出於一份對家庭的感情。”
  對於同一個問題,宗馥莉顯得有些抵觸。“這個問題我被人家問了N多遍了,我覺得這個話題挺無聊的。因為對我來講,只要把公司做好就行了,我管它是爸爸的公司還是我自己創業的公司,這對我沒有特別大的差異。其實我覺得對二代或者三代都是一樣,他們做的只是自己的事業,所以大家不要關註這個問題。最重要的一點還是,繼承價值觀、企業家精神。”
  劉暢還表示,她很有趣地發現,像她、宗馥莉還有周圍的朋友,很多都是女兒在家族裡面承擔傳承的角色。“我覺得好多(朋友)其實是因為從感情的出發點,覺得爸爸太累了,真的很大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爸爸實在太累了,你就想要分擔一點。無論做多做少,就覺得可能至少能讓他高興一點吧,或者老能看見家裡人。”
  “爸爸是一個很簡單的人”
  劉暢透露,從小到大沒有特別多的偶像,因為父親、母親就是兩個非常值得她學習的人。“我爸爸在事業方面有成就,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,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,一個很簡單的人。我們生活在一起,每天他還是會早上起來第一時間敲女兒的門,說該起床了;他發現家裡的這些傢具擺設已經放了一個多月了,就組織家裡人挪一挪,換一下擺放。諸如此類很小的細節,我認為他是很有意思的人,他會把工作和生活同樣搞得美滋滋的。”
  劉暢說,“父親有一句話,我小的時候就覺得比較記憶深刻的。他說‘你的自信來源於今天有這樣家產的我。但如果重新把我再打回去變成一個掃地工人,我依然有自信能做到最優秀的掃地工人。’無論新希望這個事業,無論走到哪裡,我的目標就是做前三,不難的事情我不做。”
  “企業除了盈利還應該有夢想”
  談到責任,劉暢認為,在這個時代要多一些公民意識,“應該不斷去考量企業所涉及到的公民的責任,比如說環保、安全,一些最基本的責任。”她表示,一個企業除了能做到盈利性很強,在所處行業內越來越強,或者在升級、轉型都非常良性之外,還應該思考和反思更遠大的理想。
  她認為,“需要在這個時代多一些公民的意識。”因為屬於這個時代的公民意識應該更多地屬於精神,行為過程中也應該不斷地去考量企業所承擔的公民責任,比如說環保、安全。除此之外,可能還需要去考量的就是夢想。
  劉暢在會上呼籲,更多的民營企業能夠更好地代表中國形象。“因為現在一些中國企業在外面給別人的形象不是好,有時候企業做好了能夠代表國家形象,國家現在的形象在整個國際社會中在提升,同時對我們企業也是有益處的,是相輔相成的。”成都商報記者 楊舸  (原標題:劉暢宗馥莉昨日同台“亮瞎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58ovrm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